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北京,三月底



北京的花已經陸續開了:山桃、櫻花、榆葉梅、連翹、桃花......原本灰撲撲的城市終於染上幾許繽紛的色彩。常說,北京最美的季節是秋天,但其實春天也有它的好看之處。

三月中以後,在北京走了不少地方:孔廟國子監、地壇公園、南鑼鼓巷、中國國家博物館、圓明園、慕田峪長城、玉淵潭、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鳥巢水立方......但這座城市太大,仍有許多地方尚未去探險,更何況是其他城市和省份。前幾天終於出城,去了一趟天津,不同城市予人的感覺相當不同:北京氣派而古老、天津則精巧且洋派;但這也只是一個初來乍到者最膚淺的印象。

來了中國將近兩個月,常被問到這裡和台灣有什麼不同?我的回答總是淺淺地說,很乾燥與食物又油又鹹之外,其實給不出什麼好答案。我還記得呂J不知哪一次從上海或北京回來,她說,其實大陸和台灣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這句話我印象挺深的。她還加了一句,可能是我不太敏感吧。但這裡不是不自由嗎?我那時候這樣問,她說,大概除了上網之外吧,但反正大家都會翻牆。

人口過多而造成的壓力,大概是我來北京以後,最強烈的感受。除了到處都是人,對喜歡圖清淨的我來說相當不適應,人口壓力帶來的激烈競爭,以致每個人都不得不對自己的生涯有萬全準備,這股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來。研一的學生馬上面對找實習和工作的壓力(學妹說:我們這邊通常都要準備一年的時間來找工作);單身者面對感情與婚姻市場的焦慮;當爸媽的要照管小孩和長者的辛苦...這些壓力同樣也發生在台灣或全球,但在一個人口基數如此龐大的國家,這些事就顯得越發緊繃。

也許就像《野心時代》書裡所說的吧,這是一個人人都充滿雄心、要爭出頭、但終究只有極少數人可以出頭天的地方。但也許是因為在北京,我所見到的中國只有那麼一小角,能見到一些最優秀的人在勤奮地打拼他們的生活,以致對一個來玩樂、追求小清新的交換生而言,會感到自慚形穢。

希望這半年不是白來的。 

8 則留言:

  1. 大陆与台湾:快与慢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604/%E5%A4%A7%E9%99%86%E4%B8%8E%E5%8F%B0%E6%B9%BE%EF%BC%9A%E5%BF%AB%E4%B8%8E%E6%85%A2.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心時代也是我想看的書,我回台灣時候再去找來看~
      照片拍得很美!

      刪除
  2. 我收到了,謝謝妳的美麗明信片~
    知道妳在緊繃當中還是能找到妳的悠閒,這樣很好:)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時間會過得很快的~
      你要早一點睡覺啊(指)

      刪除
  4. 親愛的Sophia姊姊:
    今天才想起來,這裡可以看見你的足跡(咦?)
    剛剛,一口氣補足了這些日子你的生活
    我在學生團契打滾的不錯,學生們都也常念你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很開心你在團契都好~
      我也蠻想念大家的
      希望大家都好、都平安: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