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北京,四五月


本來設定一個月至少要寫一篇在北京、在中國的生活紀錄,但一方面是懶,另一方面是觀察力不夠入微,覺得沒什麼好寫的(不是每個人都像何偉和歐逸文可以寫出那樣深入淺出又好看的報導文學)。所以就一直拖到現在......


來幾個關鍵字吧。

文藝四月:北大的百年講堂是不可多得的「好物」,演出水準相當、票價也相當便宜。聽了一場北京交響樂團的「春之聲」專場音樂會,江蘇省蘇州崑劇院「長生殿」,以及紀念莎士比亞和湯顯祖逝世400週年的特邀演出--瑞士日內瓦劇院芭蕾舞團「仲夏夜之夢」。
老實說,看表演很多時侯是有看沒有懂,太古典或是太現代,都會消化不良;也很好奇看表演當下的人到底在想什麼(不少人會邊看表演邊滑手機),但還是很感謝北大提供了這些當假文青過過癮的機會。

五月出遊:5/05-11成都九寨溝、5/12-16西安。
成都的步調比起北京慢得多,雖然天氣悶熱,但比較適合人居。最古怪的大概是在熙春路的古大聖慈寺,我們坐了一個下午,喝老人茶、午睡還有寫作業(對,朋友帶了電腦打完一份「什麼是幸福」的報告)。在四川有三天跟團去了黃龍與九寨溝,儘管飲食住宿不大盡如人意,但九寨溝的水的確值得一看。熊貓基地、錦里、川大、杜甫草堂,走馬看花。
再訪西安,因為是學校安排的團,所以去的景點其實差不多(兵馬俑、華清宮、明城牆),新鮮的是第一次坐臥鋪,體驗在火車上過夜。

女博士:也許是在北大的環境吧,女博士稀鬆平常,一起同班上課的同學,很多我以為只是念碩士的,但其實都是在念博士。連在教會的姊姊們不少都是博士,讓人百思不得其解。要出國繼續深造的人也很多,教會小組固定的八九位成員,到了下學期要出去的有四位......

低頭族:中國大陸的低頭情形遠比台灣要嚴重(個人認為),因為手機實在太方便,幾乎可以辦任何事情:訂機票車票、叫外賣、買水果、支付寶轉賬、微信,更別提無所不能的網路購物(淘寶、天貓、京東)。一群人聚在一起時把手機拿出來滑已經不存在禮貌問題,因為低頭早已經變成所有人的習慣,甚至賴以為生的生活方式。

人多:點BJ4,讓人很懷念台北的清淨。

4 則留言:

  1. 回台北的那日不遠了~~

    回覆刪除
  2. 終於盼到妳的字。說到滑手機這件事在京都深有感觸,他們在電車或公車上閱讀的人比台灣多很多呢,但我想一部份的原因歸功於路況及司機駕駛平穩。明信片我還是寄到淡水了,但我顯然低估了日本郵政的能力,因為明信片竟然比我還要早抵達台灣。妳什麼時候回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的郵政令人驚嘆(反觀我五月初從九寨溝寄給自己的明信片都還沒收到QQ)
      我6/30就回去囉~到時候再見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