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遷移?

(寫於2017.11.09)

又拋出了一個茫茫資訊海中的定錨點。

想開始用這個介面來記錄,無非是希望自己能在寫字和讀書上更為專精。不過這一篇並非讀書心得,反而想先簡單回顧自己在網路海所依附介面的歷程。

高中開始用無名小站,認真記錄生活直到大四,一直到無名宣布要關站,我才轉往blogspot:那裡集結了幾乎大學和研究所期間的所有閱讀,可以摘錄的字句,我都在認真地讓文字從紙本在位元上死而復生。此外,還開過兩個封閉性網誌以及半調子的wordpress作為日記。那時,我依然相信長篇寫字與閱讀之重要。


網路上開始有系統性的閱讀與保存,是大四以Google Reader為起點,但過沒多久,Google竟然把它給關閉(嗚呼哀哉);只好轉戰feedly作為RSS,但研二之後嫌它更新速度不夠快,多方比較後,開始改用Digg,直到現在。

從北京回來、研究所畢業後(也就是去年的七八月),汲取資訊的方式轉變最為劇烈:我終於開始使用facebook和plurk,一個是人際網所產生漫無章法的資訊流,另一個則是和三五朋友分享碎語的封閉小天地,這兩個碎片化的介面成為當了一年多的上班族打發大片空白時間的最佳工具。
而Medium又和其他資訊介面差別在哪?恐怕還要一段時日使用才會明白吧!把寫作園地和閱讀器綁在一起,無非還是是達到所有網媒目的:吸住人類有限的眼球和專注力。


期待在這個小角落上開始耕耘,關於讀書記事的那些趣味兒。

https://medium.com/@Walkintosunset

2 則留言:

  1. Medium 是什麼啊,等你使用後聽你介紹分享~
    依稀記得Medium 這個字是Media的複數,媒體之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字就是如你所說的歐~
      Medium是twitter和blooger創辦人前幾年所創的平台,可以用於寫作和當作閱讀器來使用。我還挺認同平台可以讓寫作者直接得到報償機制的理念。加之,有越來越多作家移往這個平台,但是在華文使用者還不風行,所以我應該會慢慢遷過去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