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瑣事碎記:書心得,第三波

十月初,爽放八天假。搭船的旅遊心得,懶惰就不寫了;書心得穿插照片,讓純文字多一點趣味。

沖繩外海

書名跟這次旅遊頗相呼應的《啟航吧!編舟計畫》,是近期一氣呵成閱讀完的小說。
現今很少看小說了,而日本小說的閱讀更是少,但這本書在書單上已久,排學校圖書館的預約書終於讓我等到。雖然是先看完了這部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當時看完心中激動難平,大概是悶騷男的愛情和工作態度讓人心動吧,哈哈哈),但再讀小說仍不減其趣味。
書中一些擴特,來不及紀錄就把書還了,有些可惜。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段落,是岸邊綠到生產字典紙張的公司去驗收紙張時,作者對紙張觸感的書寫,以及展露日本企業的匠人精神,讓人讚嘆不已。

沖繩

《牧養主的young2014年寒假北國門營隊時,雯卿所推的書。那時初任輔導,想說讀來累積經驗,但就是囫圇吞棗,覺得無太大助益。
直到當了四年多的輔導,再次拾起架上書本,才懂書中意涵:「失敗是牧養青少年一段必走的路」,序言所寫的字句刺進心坎兒。
本書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談青少年事工的根基,是我收穫最多的段落。談青少年事工的三個價值(生命牧養、教會牧養、家庭牧養)和長遠的青少年事工規劃:靈命建造、肢體連結、領袖培育、宣教使命。另外兩大部分:台灣教會的青少年牧養現況調查和青少年事工實例,幫助倒是還好。實作部分建議可以看中夫哥的書。
目前還在閱讀的:中夫哥的《牧養策略力》和路恩哲的《每個孩子都是神學家》。前者是接地氣,後者在天上飛。

其實讀這些書,過程是痛苦的。因為知道實際和理想中間有太大的落差,要怎麼去相信上帝仍在今日的教會和青少年身上做工?需要很大的信心、團隊合作,以及禱告。


宮古島


《雨雪霏霏》是我接觸李永平的第一本書。他過世後,才對他有了一點點了解。跟風,到聯經書店買下了它。
這本書是他與虛構女孩朱鴒,在臺北夜遊一晚的對話;對談間,他剝去了在婆羅洲童年的面紗。書寫裡是魔幻,夾帶強烈的悔恨,但我所感覺到的,鄉愁似乎淡而又淡。
李永平自己在增訂版的序言〈河流之語〉那篇,甚好;而王德威的導言再次讓人驚嘆於他的評論功力。
總之,能再讀華文小說,覺得自己真是幸運的讀者。


石垣島


吳明益,久聞其名,直到最近才開始讀他的《家離水邊那麼近》
對於生態書寫,我其實是很陌生的,很久以前讀過一本劉克襄,但記憶已淡薄。也許是文學教授的緣故吧,見他寫自然裏頭,其實骨子裡都是人文。
下次去花蓮,就帶這本走吧!


日出


斷頭書:《看不見的城市》。這本書破舊的程度和《家離水邊那麼近》不相上下啊,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有介紹,卡先生的書雖然讀過了一本,但這本我就是讀不下去啊......

希望繼續維持一個月一篇的產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