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工作

工作四個月了,準備邁入第五個月。

研討會結束,最忙的時節過去了(編了一本厚達七百多頁的論文,私下我都稱它為__),回歸清閒。坐在辦公桌前,除了偶爾被老闆碎念,多半只是發信回信、文書作業,等待下班等待薪水的小確幸,稱不上是一份有挑戰性的工作。

聚餐閒談間,總被問到工作如何?我的回答多是平淡地:大概就做個一年吧,但心裡卻總也沒有一個底,因為工作的環境其實相當舒服而穩當。總覺得還有一隻腳未踏入社會的感覺:學術圈有它溫暖的遮罩,算不上是真正的職場(險惡)。

儘管上班不算勞累,但下班回家後總是軟爛成一團,不想動腦,只好追劇。而這大半年看的劇,竟多少和職場有關:《俠飯》裡求職未果的良太、《月薪嬌妻》高學歷失業的實栗,以及《重版出來》和《校對女王》中熱血滾燙的黑澤心和河野悅子。在一個剛入社會的菜鳥看來,所見的都是青年(找)工作的辛酸和困境。相比自己坐辦公室的清閒,這些角色韌性而踏實地工作和活著,個人顯得無地自容,但也想不到下一步能怎麼走、或該往那兒走?

在偷閒的時間裡,還是設法讀了一點書。但思想性硬梆梆的內容已經消化不了,閱讀的都是軟性的散文和隨筆。柯裕棻、楊佳嫻,還有許菁芳,她們筆下的異國、求學、交往都讓人稱羨,但文字的美化仍掩不住成長的痛楚,以及探索自我的困頓。

儘管自己今年上半年設法在另一個城市生活,下半年開始了第一份工作(老媽不停掛在嘴上的「經濟獨立」),這些轉變應該是好的,但總覺得:人生就是這樣了嗎?在同一個城市工作和生活下去,直到老死?還是心裡仍揣有一絲改變的可能,想要更有目標和挑戰地活下去?但那是甚麼?心裡的問號在每日貧乏單調的上班生活,全糊成一團朦朧。 

*
以上的字句是在十二月中時寫的,但像是沒寫完,所以就一直擱著。擺著擺著,現在讀一讀,我的工作處境和反思還是和寫下的當時一樣:不知所措。對於這份學術雜工的工作,沒有什麼願景或期待,但又不知道自己能何去何從?想像未來,是一件極度困難之事。

最近被一些朋友催問怎麼都不發文了,想來想去,主要原因:時間都拿去追劇;閱讀量直直落(讀書會也半途而廢),閱讀變少,所以思想跟寫字就貧乏了;還有,臉書改變了我從主動的資訊搜尋者,變成懶惰、等著被餵食的寶寶。

對於自己的懶惰,除了懊惱和悔恨,只希望新的一年能有一些些改變:一個月讀完一本書(希望有書摘);在人際上有多一點的主動;對了,還有減肥(噗)。

7 則留言:

  1. 新的一年,一起加油! 看你分享真好,畢竟我這輩子最愛的語言,非中文莫屬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論文也加油啊!等你回來嘰哩呱啦講中文:D

      刪除
  2. 學術雜工這詞說得太精確了,我很能體會,只能在這些看似有意義的事物中找到一些成就感和安慰性的意義。加油,上班女郎,有工作總比困在研究所好(歪腰),願我們都早日找到當追尋的事物與當走的道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念慈兒的鼓勵,相信這些走過的路不會是徒然的,願我們都在走在當行的正路。

      刪除
  3. 我也有看月薪嬌妻!
    推薦妳看一本書:從0到1(Peter Thiel)。若看完可以寫個書摘讓我參考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4. 原來催稿是有用的!❤ o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