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瑣事碎記:書心得,趴兔

工作滿一年了。最近歷經第一次出差(雖然也只是到台南)、打完近一萬七千字的會議記錄,還有完成了一百五十頁的說明手冊(天殺的圖檔和格式微調)。總之,工作心得不在此贅述,還是來寫一些自己比較感興趣的東西。


前陣子很難得的翻完了一本商管類的書(此類型書籍本人讀過的絕對沒有超過五本)。《再見,平庸世代:你在未來經濟裡的位子》,這本好像是翻商周還是天下時得知,看看這吸引人的書名,但個人覺得名不符實。作者花不少段落描述電腦科技在未來如何取代人力,並且花了很多篇幅在寫AI和西洋棋的故事。書籍排版寬鬆,很多數據的文字不大用腦(?),約兩天的零碎時間就翻完了。


接下來的兩本書才是我想認真推薦的:《青苔不會消失:附著在土地上既邊緣又無人問津的一群人》
這本是看到臉友轉的動人推薦序,出版一上市就在網路書店敗了。
作者袁凌是一位中國名記者,描寫中國土地底層人民的故事,有煤業工傷者、地雷炸殘者、孤兒收養戶、砷毒村是一個接一個你讀了、然後想哭也哭不出的現實悲歌。
去年六月新疆行在西寧,我跟同伴訂了硬座前往蘭州(十多趟的火車路段我們訂硬臥居多)。只見等車時的長長人龍,不能不去注意許多勞工背著或拖著的,是用繩子或粗糙的包裝裹起來的巨大行囊。他們許多人一年只有一兩次才搭長程,回家或者再上工。那是我在中國很少數與一群非城市人在同一個空間待那樣久的時刻。車廂內大聲講話者是少數,多數人是沉默地在滑手機或者瞌睡,醒著的也是一臉倦容。幾個小時的硬座和爆滿的行李,讓人難屈難伸、腰酸背疼,我慶幸自己只要搭這一小段路,也許一生也只有這樣一次機會。
所以聽李劍青的〈匆匆〉,總有些感觸。對我來說,那段鐵道只是一段輕盈的旅行;但對無數的他們而言,卻是一生許多次艱辛的跋涉

再來是《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是編輯學姐的金鼎獎得獎之作,趕快去買來支持芒草心協會就對了。
作者李玫萱訪談了數十位無家者(遊民或街友),從他們分歧的生命故事中,也拼湊出了些許臺灣社會經濟變遷和社福政策的樣貌。
讓人動容的,不只是社工們的寶貴經驗分享,教會和恩友中心怎麼在這些「最小的弟兄」身上予以幫助,讓人看見了信仰的實踐。儘管個人所能做的似乎有限、能撼動的體制又是如此不易,而學理愛探究的「結構」和「行動者」,我自始也弄不清是怎麼一回事,但透過一個個鮮明的個人,知道了「無家者」遠比想像中複雜的處境和生成。
關於社會現實的閱讀,還在進行中的是《窮忙:我們這樣的世代》。這本是以美國為背景,描寫底層勞動者所面臨的制度和職場困境,書內穿插無數底層工作者的心酸血淚哀歌。閱讀時,心情極低落到惡劣。

而為什麼最近一直在讀這一類的題材?是因為在象牙塔內不食人間煙火,所以逼自己要去正視現實?多少人在貧困邊緣和無工作選擇中浮沈時,同時又有多少人在高談工作時的自我實現,我只是覺得有兩個世界走得越來越遠、毫無相關。你多少會開始珍惜現在的工作,儘管好像總對它有怨言,但你知道自己其實是幸運的,屬於那個幸運的世界的一員。

也許是因為近期讀了太多社會寫實,所以需要文學幻夢來調劑一下。

《莎士比亞故事集:莎翁四百周年紀念版》這本真的編得很。精。緻。喜歡它的精裝和燙金封面(網路買書根本看不出來),每一篇故事都還有詳盡的人物關係表,以及延伸的戲劇跟電影介紹。這本和我之前很喜歡的《希臘羅馬神話:永恆的諸神、英雄、愛情與冒險故事》都是「漫遊者文化」出版的。那些和神話一樣離奇的故事,讀了讓人哭笑不得,目前最喜歡的兩篇是〈冬天的故事〉、〈無事生非〉。總之,大大推薦(我買的這本已經是第十四刷)


《美麗新世界》,但我懷疑一輩子都讀不完:不曉得是譯本關係,還是它實在太荒謬了。之前旁聽新社思還有聽過導讀,但真心覺得是荒謬絕頂的一本經典,我應該會放棄。


下回分曉:《啟航吧!編舟計畫》《牧養主的young, 希望我有毅力......

5 則留言:

  1. 商管書被你評價得還真低~~~美麗新世界我印象中幾天就讀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真的是還好啦,商管書沒有您讀得多啦~
      《美麗新世界》真心覺得是譯本問題,但風格我也不是很喜歡~~~

      刪除
  2. 還有“窮忙”那本是你買的嗎?我一直很想看,借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末到教會給你喔,讀這本心臟要夠強!

      刪除
  3. 之前推薦你“從0到1”也算是商管書,內容不會這麼low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