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瑣事碎記:近期「書」心得

雖然,我已經和不少人說過,上班之後越來越笨、書讀得越來越少,但還是斷斷續續利用零(上)碎(班)時(閒)間(暇),讀了一些軟性讀物;也開發了一些說書頻道和閱讀部落格,姑且在這裡拼拼湊湊,紀錄一下。



這幾個月讀了一些傳記。


最大部頭的就屬《天才:麥斯威爾.柏金斯與他的作家們,聯手撐起文學夢想的時代》,已經好久沒有讀超過五百頁的書了(冏)。書中主角故事有被改拍成電影,不乏大牌演員參與,儘管網路評價不甚好,但有機會還是想看看。

本書紀錄了美國傳奇編輯Maxwell Evarts Perkins的生平,書中細細描繪他與作家們,如海明威、費茲傑羅、湯瑪斯‧沃爾夫等人的往返互動,精采的編輯生涯讓人稱羨。那時編輯最要緊的工作,不外乎是不停寫信鼓勵灰心喪志的作家,還要想方設法借錢給他們。不過這本書的原文出版在1978年,非常上古。


另外兩本傳記是《彳亍躓頓七十年:恰似末代武士的一生》葉啟政教授的自述,以及何兆武教授的《上學記》。

葉老的自傳多是學術往事回憶,私人生活著墨較少。他並非一開始就走社會學、而是專攻心理學(感覺有許多社會學學者多有轉行或跨域的經歷)。書末,他自恃個人「帶著濃厚啟蒙色彩的知識份子情懷」,對後現代亂象有他個人的批評和意見,流露憂心之感。

而何兆武的自述則相對活潑。作為西南聯大的學生,講述求學時的軼事趣聞,讓人好生羨慕,也令人感嘆當時學生的優秀與用功程度。只可惜整本書的紀錄只到1945年,大概是赤化後的中國沒什麼好寫的了吧




傳記之外,也讀了一點散文。

張惠菁的《流浪在海綿城市》寫她在愛丁堡讀書的一些見聞,也穿插不少她對台灣的觀感和文學作品的解讀。她的留學時代手機才剛起步,這本書出版也早於2000年,因此閱讀她的文字還是有些距離感。感覺上寫留學生活,我還是比較喜歡許菁芳的文字。
宇文正的《文字手藝人》寫她做副刊主編的甘苦談。不過我還是邊看邊笑的時間多啦,真正編輯的辛苦,本人尚未可知;只是覺得她寫的報紙文字天地,真是有趣的緊阿!


讀書以外,也發現了聽書的樂趣。

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聽了至少一年半,不過還是多挑自己感興趣的書目來聽。道長的說書能力一流(美中不足:介紹的書目多簡體、難取得),儘管有時候開場有點拖,但每一集都不失認識一本本好書菁華的機會,而且背景資訊都相當豐富。

冏星人的《說書第一季第二季》是最近才開始聽的。比起道長一集通常長達30分鐘的娓娓道來,冏星人的快人快語和時事梗,更吸引年輕人的眼球。一本書的介紹平均不到10分鐘,相當明快。不過她的選書偏大眾,比較不符我的胃口啦。

至於讀書部落格,我其實看得很少

有時候會看看博客來的OKapi,以及Gene思書齋,他的年度排行榜蠻有趣的,不過介紹科普類的著作居多,本人幾乎沒什麼看就是了,哈哈哈。


最後抱怨一下,改版的aNobii真的很差,幸好之前已經都輸出成excel,現在全部搬到google試算表上了,唉。 

2 則留言:

  1. 比較喜歡許菁芳+1
    然後我滿喜歡囧星人哈,算是說書頻道比較有條理的介紹,
    雖然大眾但她推薦關於腦科學的書都滿有趣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也讀許菁芳,喔喔~我之前還有去簽書會歐(掩面)
      囧星人的聲帶要壞掉了,希望她能好起來、持續說書~
      雖然我離科學已遙遠X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