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日子

平平淡淡的生活,穩穩當當的日子。但太穩妥,沒有風浪和冒險,航行的座標和時辰似乎掌握在手,但妳知道自己只是順著時間流緩緩地隨波飄搖、沒有前進。無能地見呆板的生活將個人的智能活躍度和心思敏銳性不斷消磨、退後、擱淺,然後死掉。


前幾天,雜誌編輯問我要在讀書心得的作者身份括號內填些什麼?我貧乏的腦袋只能想出一個貧乏的身份:上班族。要是23歲的自己看到現今的景況,大概只有恥笑,連嘆氣都吝嗇:怎麼現在的妳會生得這個光景?


大學畢業和研究所開始前的青黃不接,妳活在快樂的象牙塔內,在編輯們和書堆字裡牙牙學語,以為自己擁有了寬闊的宇宙,享受在偉大的思想和慧黠的字句之中。妳心裡也萌生了一絲絲自負:想躋身在那些智識豐沛、心靈富足巨人的行列裡。


儘管現實不會來的那樣快,但它總會來到。兩年半的學術訓練,儘管最後論文得了獎、也投了稿,但妳自知自己有幾兩重:要在血淋淋的學術戰場和無數戰鬥中生存下去,自己沒有那個本領。圖資不是純人文系所給妳的不只是心冷,更是對專業二字感到畏懼跟無助。更不用說,離起初的思想巨人與人文工作,越行越遠。


妳不敢冒險、選擇繼續待在遮罩內,享受小確幸的助理身份:上班時和同事一起分食點心、暗暗期望老闆不在辦公室、有寒休暑休的開心假期。下班後,強迫自己運動以維持體態、開心追劇麻痺空空腦袋。其實,這就是生活,不要想得太多;想越多,只會越徬徨。


害怕被問:妳怎麼了?或者妳想要什麼?但當我連最基本的我是誰都答的亂七八糟時,要怎麼去想那些更進階更無解,關於人生無止盡的哉問?妳的人生總不會一直停留在那個自信滿滿、不曉人間現實的23歲,但妳總是會不停想念那一段最接近理想、也似乎活出理想的歲月。


醒醒吧,妳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4 則留言:

  1. 啊啊啊啊啊!!!!!你完完整整的說出了我的心聲!!!
    雖然現在也是可以在職場中學到學校裡學不到的事情,許多也是對人生非常有用的,但真的會很擔心這樣日復一日下去頭腦會變笨...然後就當個芸芸眾生(其實能好好當個芸芸眾生也已經很幸福了)...
    不過,如果要問自己到底想怎樣,也說不太出來。
    一方面是知道其他工作或許會遇到的狀況差不多,搞不好反而待遇更少。
    一方面則是覺得自己如果真的夠厲害,現在就不會在這裡。如果放棄現況去挑戰自己,則害怕真實的面對到自己的弱以及失去更多。
    我覺得,你持續更新部落格以及閱讀,其實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你耶!!!
      新手面對工作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吧,而且對於總想賦予工作(崇高)意義的我(們)而言,現況實在不能令人滿足...
      還是一起加油吧!趕快去改寫你的論文投期刊啦(誤)
      改天再一起約去看展或吃好吃的,追求工作外的小確幸生活,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