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記日‧聖誕

求祢記得,慈悲耶穌,
我是你踏上人世旅程的理由。
莫札特,《安魂曲》


*
        十一月中,學生團契排戲始。
        從幾個人的發想,慢慢拼湊出元素、主線和人物、第一次對劇本,到福音茶會的前一週,見十多個蘿蔔頭在正堂講台上「飆戲」;二十五分鐘的戲,由意念、文字,轉為場幕而立體。發現,孕育到孵出的過程,並不那樣困難卻玄妙。
        我們對著他們的朋友唱〈一件禮物〉,本來對老詩歌詞曲懷著惴惴不安,卻在獻詩中轉為堅定、並為他們的勇敢而驕傲。自己國中時作不到的事──邀請朋友來教會──這一群十多歲卻作到了。甘心樂意、毫無羞怯地。雖然,總在講員呼召時,我們忍不住偷偷睜開眼睛,察看同學朋友的表情或手勢,因為一起見證多次撒種和叩門的其中一次,是珍貴的。雖曉得福音能被軟弱地拒絕,它的大能至今仍活生生地施展。

        還是另一個福音茶會,一起在輔導家煮湯煮布丁、油煙滿面天使麵、擺杯擺盤擺椅子,但我們曉得,生命從來不只屬乎飲食。假談話真表達的節目後,混入大學生裡,隔著陌生的那層紗,我想揭曉的謎題,始終只有一個。逼問他們「期待、夢想、實踐」「什麼是信仰?」,也剖析自己的大學與信仰生命。在新鮮大一二的躁動和大四的老練裡,再次發現自己曾有過的迷惘。若是現在自己的語氣有那樣一點篤定,也只是因為知道,我的生命從來不屬乎自己。

        報佳音,像牧人在曠野;主日招待,男女老少哄鬧齊聚;點心卡片,期末文獻書目戰鬥。
        每次預備或服事的當下,耳際碎語易生、腦中意念連篇。要抵抗的不只環境,更是心魔。隨意被輕輕一呵,便覺自己徒勞傻呆、兵敗如山,經常需要外援和肯定,而家人最常忍受自己最不堪的那一面。然而灰心,卻不要失望。也是經過許多人傻了一次又一次、拋棄顏面、身分,福音才能傳開、被聽聞不是?
        終究,是這信仰的傻瓜如謎,才是讓人信服下去的原因。

*
        自今年鄉福講五色珠、八月底學生退修會講起白鬍子和主耶穌;儘管,我是多麼喜歡靜靜地讀寫、遠勝於說,但這兩次深刻的preacher經驗,才察覺於自己的所信,表達清楚的,仍然有限。一方面懷疑自己認識和言說的淺薄,但轉念已經廿三,為什麼還不行呢?
        讀寫,終究要言行,才能驗證;道成了文字,還是因為先有道成了肉身。
        雖然,絕對的信仰在此時常淪為一個參考看看的選項,讓人不得其法、苦惱不已,但最終是因為我親嚐過,「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在這個季節,不得不把握所有機會。希望自己最終在乎的,不是地上的事,雖然眼目也常狹窄、只能軟弱地盯著腳下站著的所在,但只求祂幫助我仰臉向祂,在乎祂的所在,關於人的心。

*
        這仍是個讓人喜愛的季節,在一切的樂聲,以及無法被取代的手寫字跡內。
        昨晚懷恩堂聖誕崇拜,捧著蠟燭、齊聲平安夜,「願祂使你生命的荒原,豐富、繁盛為一座花園」,忍不住眼淚。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1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