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我時時嗅到,瀰漫在空氣中一種看不見的競爭壓力。妳摸不到,觸不著,卻如同氣壓一樣無所不在的一股暴力,隨時可能像一大塊無形鐵塊,來勢洶洶地從頭壓下來,把妳像一顆柔弱的草莓活生生地壓碎。毫無商量餘地。」她直起頸子,吸一口氣,憋住,像一個準備上戰場的士兵般挺腰抬顎,抖擻精神,睫毛長長的美麗眼睛一面巡視她那氣派奢華的客廳,一面射出優越的光芒,「但,我不能不同意,競爭是提升人生的正面力量。人,生來就有等級差異,總不可能都活得一模一樣,如此一來,就對努力善良的人太不公平了,妳說是不?」她句子尾音拉得很長,嘴角下垂,目光冷漠,令她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得多。
--〈我很好〉p.142-143

 《她》胡晴舫八期文化2012

*
這是青送的生日禮物,沒想到我真的耐著性子把它讀完了。幾十篇、每篇不到三頁側寫一名亞洲女性,讀畢其實還算是容易。英文標題硬是比中文描述的更加詳細:SHE: PORTRAITS OF ASIAN WOMEN. 她的筆法很簡練,像是日劇,只要一個景,一個筆觸就可以將角色化為立體,不像韓劇的敘事,相對鬆散,有太多濫情的墨水(這裏有我對日韓戲劇粗淺的刻板印象)。 

這本書是在極度焦慮的情緒中讀完的。同樣作為一名亞洲女性,總會在文章中試著找出那些與自己有相近元素的角色,但怎麼看,每一個被描繪的角色都不讓人滿意。或許是對自己現在的處境不滿吧,以致於怎麼閱讀,都像是讀流水的木然。每一位女性,或生者,在世上都存在著缺憾,但都得努力、掙扎地活下去,而要以第三人角度和極短篇幅來描繪這種活著的痛苦和缺乏,看似太少,但好像也足矣。

我喜歡她的後記。寫一名女孩從東方望向西方、但後來才發現東方是被西方觀看的心路剖析。
「我認為的遠方,其實就是西方。」
「去到西方,我暴露的自己的位置。一向被我觀看的對象,現在具有反看回來的能力。那個眼神直接,冷漠,好奇中帶有殘忍,理性中含有分析,喜愛中具有抗拒。」
「亞洲女人是一群活生生的人,擁有清楚的相貌和堅實的生活,而不只是抽象的數字、概念、名詞,她們的生命形態應該如同大自然的花草植物,種類繁複而多樣,活潑而充滿鬥志,渾然天成而不需詳加解釋。」
「我進入她世界的同時,我意識到,我也回到了童年的世界。那每尚未全部被理性觀點控制、充滿想像力的世界。那時候,文學是一種認識世界的牢靠方式,總是密密麻麻說了許多,又像是什麼都沒有說,然而,實際上卻又什麼都說了,而且說的比誰都詳盡。文學曾是我的第三隻眼,幫助我看見我的凡人肉眼所不能看見的東西。」

1 則留言:

  1. 我現在總算安定下來了,我離開十分急促,由於土耳其只給我一星期走人的時間。四號社青聚會前,告訴我十號得飛,我採買了我需要的東西。最讓我開心的是,五號我去了一趟高雄,當天來回,去看我出生時候的那個家,上帝很知道我哪天要走,五號的行程是我很早之前就排定了,十號走也不影響我去看我的家~ 那天很感動,在出發前看到我原生地,了無遺憾了。

    我現在在看你七月份的文章,仍然是覺得很貼切我們的人生。走出去看看,更看清楚自己一點點,但也是很難~人很難懂,有時自己也好難懂噢!我的網誌之後才能開張噢,我需要好好整理一下,現在我寫的東西都放在臉書。:D

    回覆刪除